技校-高职部

 网站首页 | 大学主页 | 高职概况 | 机构设置 | 高职动态 | 专业介绍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团建设 | 校企合作 | 成果展示 | 网上办公 | 规章制度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职动态 >> 高职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相关问题的问与答(学生篇)
2020-02-20 21:52   审核人:   (点击: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部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相关问题的问与答(学生篇)

 

亲爱的同学们: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学校决定延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老师们和同学们将通过网络开展教与学。为了保障同学们能够在家进行正常的在线学习,我们专门整理了在线教学的相关问题和解答,请同学们认真阅读。

一、如何上课

问题1:延期开学期间怎么学?在哪儿学?

回答:我们将使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等课程平台和相关软件开展网上教学。学校会为大家发送超星学习通平台的选课指南。课前,任课教师会与班主任、班长取得联系,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或者建设课程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群组,告知同学们,教师自己授课采用的教学平台,同学们用上网设备(如电脑、手机或iPad等)进入平台,就可参与在线学习了。

注意:居家在线学习没有收到返校通知前不要返校!

问题2: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在线学习?

回答:大多数课程的在线学习开始日期与原计划开学日期一致,开课前,任课教师会组织同学们完成一次试讲。理论课程及部分实践课程224日正式开始在线授课。其它课程开始日期请关注通知。

问题3什么时间进行网络在线学习?如何准备?

回答每门课程的在线学习时间和时长原则上与本学期课表规定的上课时间与时长一致。同学们可通过班级微信群向班主任查询课表

问题4网络在线教学就是直播么?

回答:直播仅是网络在线教学的一种方式。老师会采用:语音直播、屏幕共享等方式开展网络讲课;老师录播课程视频/音频+线上辅导答疑教学;在超星学习通中的课程内学习老师的PPT、微课等还有通过班级群发送课程PPT、教学大纲等学习资料+线上辅导答疑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请同学们积极配合老师,共同完成在线教与学。

问题5实践类课程怎么办?

回答对于各类实训课程,老师会采用理论授课形式给大家讲解相关专业知识、工艺知识、拓展知识等,同时会指导大家自学学习资料、线上线下答题解惑等方式进行,不能网络开展的环节待同学们返校后另行安排。

问题6:体育课程怎么办?

回答在线教学期间,体育课程教学以专项理论教学、专项视频讲解教学和健身方法指导为主要内容,以线上授课指导和学生自主学习与锻炼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问题7:除了学校指定的学习平台,是否还有其他途径进行自主学习?

回答有,除了学校此次搭建的学习平台外,教育部、人社部还开放了在线学习平台和相关学习资源供同学们免费学习。同学们可以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在线课程自主学习。

问题8:网络在线教学前我应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回答:准备好网络在线学习的学习用具(智能手机、电脑、iPad、网络、笔、本)。根据所学课程的授课方式及教师选择的课程学习平台,按照发放的平台使用指南提前下载APP,完成平台身份绑定和注册熟练掌握平台或APP的使用方法。

问题9在线学习期间,考勤、成绩等方面怎么评定?

回答:任课教师会根据同学们在线学习、作业完成、考勤记录等情况,理论课程按照自学10%,课堂互动10%,作业20%,章节测验20%,考试40%评定成绩;实践课程按照自学10%,课堂互动10%,知识点学习40%,作业20%,考试20%评定学生成绩。期末总成绩依据网络成绩和面授成绩两部分成绩及其教学所占时长比例确定。

问题10在线教学什么时候结束?

回答目前暂无确定时间。具体返校时间须听从国家防疫政策和天津市相关主管部门统一安排。正式返校前,保持在线学习状态。何时停止在线教学,学校另行通知。

问题11如果上课期间平台无法登录,或者网络崩溃,怎么办?

回答在疫情期间,全国大中小学以及职业学校大规模使用在线教学平台,任何一个平台或工具,都不可能做到完美。学校启用超星学习通课程学习平台,同时建议老师采用腾讯会议、微信等方式对用户进行一定的分流。如果有同学不能按时登录或网络崩溃,可在其他时间登录系统后,观看回放、速课或其他教学资料开展自学。遇到这种情况请同学们及时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老师也会采用微信群、QQ群辅助教学通过上传资料、群内答疑、布置线下作业等形式指导大家进行学习。

问题12:网络及硬件设备不具备在线学习的条件怎么办?

回答: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同学可与授课教师提前沟通,教师会通过其他方式布置学习内容,提供学习资料指导同学们完成学习任务。

问题13上课没有教材怎么办?

回答:授课教师会给同学们发送电子学习资料,如PPT、讲义等。

问题14毕业班顶岗实习怎么办?

回答: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校内指导教师(班主任)会和同学们联系,指导同学们结合专业开展网上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进行自主学习。

注意:前往实习单位顶岗实习一定要提前与学校联系,得到批准同意后才能前往实习单位进行顶岗实习。

问题15对网络安全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回答:请同学们在线学习期间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入侵。加入微信群或QQ群后第一时间修改真实姓名,便于授课教师管理不要将学习的群号私自公布或者邀请非教学班人员入群若群内出现不明身份人员,请第一时间联系授课教师或管理员。

不要在群里发布或随意点击其他人员发布的不明链接、广告,谨慎处理群内人员的请求,包括添加好友、借钱、转款、交费等等,涉及钱财一定要多渠道核实。如遇异常情况请及时和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取得联系以便妥善处理。

二、如何考试

问题16:本学期的缓、补考工作如何进行?

回答各类开学初考试顺延至同学们返校后进行,时间确定后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问题17:各类职业资格鉴定怎么办?

回答:各类职业资格鉴定顺延至同学们返校后进行,时间确定后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三、其他方面

问题18:休复学手续怎么办?

回答:在疫情防控期间,休学、续休学、退学等手续顺延至学生返校后开展。对于休学到期需办理复学手续的学生,请提前与教学部门联系并准备复学手续电子版材料(扫描件或照片),高职学生高职部审核后统一报大学教务处学籍科做复学处理,纸质版材料待学生返校后补交教务处。

问题19:成绩单和在学证明等如何办理?

回答:延迟开学期间,同学们需要办理打印成绩单开具在学证明等事宜,请委托班主任辅导员与教学部门联系办理

上一条:【战“疫”知识早知道】扩散!即日起天津市公共场所开展“津门战疫”扫码行动
下一条:致全校广大师生防控疫病的一封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高职部网络中心  技术支持